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声对声 心连心》特别节目--汛情就是命令 防汛就是战场
发布时间: 2022-08-10 11:07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未雨绸缪,8月我市多雨多雷暴天气。暴雨天气,我们该如何应对?我市防汛办又做了哪些准备?8月5日10时,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到市心连心服务中心“声对声心连心”电台直播节目做客,围绕“汛情就是命令 防汛就是战场”为主题,就防汛有关问题进行在线交流。

                                    

节目嘉宾:
市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陈军超
市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防治科科长刘睿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管理科副科长侯霄云
市应急局应急指挥中心干部宋艳茹
Q
常见的地质灾害有哪些,发生之前有什么征兆?
A

我市常见的地质灾害主要是崩塌、滑坡、泥石流。

崩塌发生前的征兆:崩塌体后部出现裂缝。崩塌体前缘掉块、土石滚落。坡面出现新的破裂变形、甚至小面积土石剥落。

滑坡发生前的征兆:在坡脚处,有堵塞多年的泉水复活,或者泉水突然干枯。在滑坡体中,前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缝。滑坡体前缘坡脚处,土体凸起。滑坡体四周出现小型崩塌和松散现象。

泥石流发生前征兆:沟谷范围长时间降水,沟谷上游行洪区两侧发生崩塌、滑坡堵塞沟谷,在下游出现短时的断流现象。泥石流沟谷上游突然传来异常的轰鸣声,声音明显不同于机动车、风雨、雷电、爆破等声音,可能是由泥石流携带的巨石撞击产生。

Q
面对地质灾害应该如何应对?
A

发生崩塌时迅速向崩塌体两侧跑;开车路过陡崖一定要留心观察。切忌在陡崖附近停留、休息;不要在陡坎和危岩突出的地方避雨;不要攀登危岩;注意收听天气预报,避免大暴雨天进入山区。

发生滑坡时,切记不要顺着滑坡方向跑,向滑坡体两侧跑离危险区。滑坡呈整体滑动时,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不要贪恋财物,要迅速离开房屋。

发生泥石流时,选择最短、最安全的路径向沟谷两侧山坡或高地跑,千万不能顺着泥石流前进的方向逃生。不要在树上躲避。不要停留在坡度大、土层厚的凹处。避开河(沟)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位置低的凹岸。

Q
面对险情灾情,应急部门如何处理?
A

首先,上下游、相邻区域要建立起信息共享机制,落实好“上游预警、中游吹哨、下游撤离”,为风险区域群众提前转移预留时间,做到早转移早避让;其次监测预警要尽量做到精准,预警信息传递要及时,风险区群众转移避险要坚决;三是要严格执行预案规定,该启动响应就要坚决启动响应,响应启动后,措施要落实到位,应对准备工作要准备充分,特别是在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这块,该前置的要前置,为处置缩短响应时间,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四是防灾减灾宣传要普及,特别是对基层一线干部和人民群众,要提高他们的防灾减灾避灾意识,在面对各类灾情险情时,先期处置要科学,转移避险要及时;五是要严格落实灾情险情报告制度,坚决杜绝“不到万不得已不报、不到最后时限不报”的思想,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灾情险情是上级作出具体响应的研判依据,同时要做到统一对外发布灾情险情,严防其他组织和个人擅自发布不实信息。平武县和北川山洪灾害事件发生的地理条件乐山山区地区很多有相似之处,为有效避免这种重大伤亡事故,我们一定要全力把“12个100%”深入到基层一线,要落实好“一对一”包保责任。要解决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在群众转移避险上行动坚决果断,要有十防九空不可不防的意识和态度。同时,群众的配合和理解也很关键,毕竟现在的气象预警预测技术还达不到十全十美,也有变幻莫测的时候,当然我们也要包容老百姓的牢骚和怨言,只要群众不出事,不伤亡,我们都觉得值。

Q
青衣江河堤的防御能力怎么样?
A

在“8.18”之前我们的堤防都是按照20年一遇的标准来设防的。“8.18”的洪水是100年一遇的,我们20年一遇的堤防防御了100年一遇洪水,原因在于青衣江河道流速比较快,河床下切明显,同样流量的洪水水位比以前的水位越来越低,所以洪水没有翻越堤防。河床下切以后有没有影响我们堤防的基础是个关键,所以我们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对青衣江两岸冲毁的堤防,比如金水湾,杨湾,每年都投入不少资金通过工程措施来进行一些治理,包括青衣江夹江段也做了大量水毁修复加固的工作。这些工作完成以后,青衣江的堤防是有能力抵御不超过“8.18”洪水量级的洪水的。如果超过了“8.18”以上洪水(当然这个几率比较小),我们会通过预测预报,提前预警,提醒当地的群众提前转移避险,确保安全。

Q
很多市民认为乐山的内涝与竹公溪有很大关系,今年采取了什么措施防止竹公溪水倒流形成内涝?
A

乐山的内涝与竹公溪肯定有关系,不仅与竹公溪有关系,也和城区范围内的降雨量有关系。为了缓解城区内涝问题,我们水务部门建设了竹公溪分洪道,可以分流上游2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到岷江。再一个我们在翡翠片区实施堤防改造工程,基本上解决翡翠片区的内涝问题。至于竹公溪的倒流问题,还跟我们的外江洪水有关系,按规划张公桥有一个排涝闸门,有外江洪水时可以把它关起来,通过抽排设施把竹公溪的水抽出去,但是现在因各种原因暂时还没有实施。如果外江洪水涨得很高,竹公溪的水不是很容易排出去。因此我们只能根据现状,根据上游降雨的情况、排泄情况,尽量把工作做好,对于竹公溪的洪水进行一个调度,及时启用分洪道分洪,减轻竹公溪的内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