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耕地保护大家谈 | 乐山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这样说
发布时间: 2021-05-17 22:45     来源: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乐山市自然资源局
党组书记、局长 毛先贵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而耕地作为粮食生产的基础,更关系着国家安全。近年来,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多发并发,耕地保护形势日趋严峻。我们既要跟上新时代发展的步伐,又要为子孙后代留有余地,这就需要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辨证关系,着力解决好3个耕地保护的根子问题。


01
提高“耕地保护”认识
解决“意识模糊”的问题

 从政治大局的高度来提高认识。党和国家对耕地保护历来十分重视,把耕地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予以定位,要求各级政府把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当地的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作为耕地保护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责任主体,能不能严格执行好法律和政策,是考验党性和政治性的关键,我们应当牢牢把握“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要求,保证对土地的永续利用,持之以恒做好耕地保护工作。


 从粮食安全的角度来提高认识。近年来,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发展,国际形势跌宕多变,加之气候危机日益严峻,影响我国粮食安全的国际与国内因素相互交错,进一步加剧了我国粮食安全形势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同时,由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扬,生产成本高,农民增收难,加之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热潮,导致个别地方耕地保护意识弱化,轻视甚而忽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部分地区过多追求经济发展效益,在发展与保护平衡上没有把握好尺度,农地“非农化”,粮田“非粮化”等问题日益凸显。鉴于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站在国家安全的大局上,基于守护粮食安全的出发点,强化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


❖ 从发展与保护的角度来提高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用地保障形势日趋严峻,耕地保护压力随之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正确地看待耕地保护工作,充分认识到耕地保护是保障发展的基础,充分认识到保护好耕地不仅是国家的战略需求,也是促进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从思想上消除认知偏差,不能走乱占耕地、牺牲耕地来搞建设的老路。


02

落实“耕地保护”行动

解决“目标不明”的问题

 严把项目审批关口。保护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要在“紧”字上做文章。通过强化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严格项目选址把关,对于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耕地占补平衡和占优补优要求、征地补偿安置政策、用地标准、产业和供地政策的项目,一律不予通过用地预审。坚决遏制借农地流转之名违规搞非农业建设,在流转农地上建设旅游度假村、高尔夫球场、别墅、农家乐、私人会所等违法行为。

 严格落实占补平衡。确保建设占用耕地占补平衡制度落实,要在“补”字上见实效。近年来,乐山市连续多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保持了耕地面积和质量的稳定。2016年1月至2019年12月,乐山市相继落实冠英新区、“一总部三基地”基础设施及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共批准占用耕地4.29万亩,水田1.73万亩、粮食产能2813.06万公斤,给全市耕地底线带来了进一步挑战,乐山市坚持“占一补一、占优补优”的原则,共补充耕地4.29万亩,水田1.77万亩,保障粮食产能2850.44万公斤,有力保障了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生态不退化。


 严处违法用地行为。运用法律手段查处违法用地,要在“严”字上下功夫。在遏制农地非农化行为上,乐山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棚房”问题“三次”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强化监管责任,对违反规划用地、未批先用、越权批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自2018年以来,全市整治整改违法用地132宗,违法建设问题347个,涉及占用耕地603.67亩,整改完成问题个数和面积均达到100%。


03

坚持“耕地保护”常态

解决“松劲懈力”的问题

 推动耕地保护监管“长效化”。保护耕地资源、守住百姓饭碗,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责无旁贷,要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压紧压实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和属地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坚持控新治旧,加强监管、严格审批、分类处置,加快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有力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

 形成耕地保护管控“规范化”。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充分考虑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在预防和消除危害耕地及环境的因素,稳定和扩大耕地面积,维持和提高耕地的物质生产能力,预防和治理耕地的环境污染,保证土地得以永续和合理使用等方面,综合考量对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的举措,对耕地的数量、质量和生态进行保护,实现耕地保护实施规范。 


 完善耕地保护考核“制度化”。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占补平衡等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并实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干部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耕地保护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耕地保护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我们要紧紧围绕耕地保护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这一核心,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走出一条耕地保护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双赢”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