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乐山市国土资源局《阳光热线》上线方案
发布时间: 2018-12-07 10:00     来源:
打印 分享到 :

  间:201812410:00-11:00

地 点:乐山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率

主播间:副局长周燕,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余超,耕保科科长杜成宇,利用科科长许劲,地环科科长杨学科,市土地管理事务所长彭涛,四川省嘉州律师事务所干文律师。

导播间:机关党委书记朱正,办公室主任高小明,法规科科长秦天彬,信访科科长万洪,规划科科长邓翔远,矿管科科长龚定涛。

工作人员:办公室徐敏、刘超  地环科王嘉

访谈内容: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优质服务便民利民和利用国土资源政策助推脱贫攻坚。

001



002





详细文案:

主持人: “关注民生,服务百姓。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继续关注今天的《阳光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陈鸽。此时我们的节目正在通过调频102.8兆赫、乐山人民广播电台网站(www.fm1028.cn)和乐山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leshan.gov.cn)同步直播,欢迎大家收听。

本期阳光热线邀请到的上线单位是乐山市国土资源局,在一个小时的节目当中,我们欢迎广大听众朋友与上线单位及嘉宾进行互动交流,我们的热线电话是2101028,节目直播过程中,欢迎您拨打电话。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上线的各位嘉宾,他们是

  燕 乐山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乐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

杨学科 乐山市国土资源局地环科科长;

杜成宇 乐山市国土资源局耕保科科长;

   乐山市国土资源局利用科科长;

  涛 乐山市土地管理事务所长。

今天我们还邀请了四川省嘉州律师事务所干文律师,欢迎各位!

主持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基础和先导作用,又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大家平时也在关注,我们的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至今已有2年,那也是牵动每一位市民的心,那么节目一开始,我们先请周燕副局长给我们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

  燕: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乐山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周燕,非常高兴来到阳光热线直播间,与听众朋友们进行沟通和交流,对听众朋友咨询的问题,我们将现场作出答复;对听众朋友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着手进行办理。同时也借此机会感谢听众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欢迎大家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主持人:好的,周副局长,接下来我有几个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想请您或在座的几位嘉宾解答。听众朋友们,现在不动产登记工作,在全国各地都在有序推进,乐山也已全面展开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两年有余,成绩也是有目共睹,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那么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采取了哪些举措?

  燕: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推动不动产登记向纵深发展。

一是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办理模式。根据市政府要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协同市政务服务中心制定了《乐山市(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改革试点方案》,对不动产、住保、税务部相关办事程序进行优化整合,统一受理房屋交易、税收申报和不动产登记201881日,正式实施存量房、抵押登记、产权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模式,群众办理二手房不动产登记窗口由分散的17个减少整合为6个,精简了65%用户准备的申请材料由27个减少为3个,精简率达89%;完成不动产登记办理的时间将由原来的多个部门综合办理时限12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以内,提速58%20181023日,集团业务受理人员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本级不动产登记所有事项全面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做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二是简化审批流程,取消前置环节。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2018629日起,将原由市国土资源局负责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的审批权下放给中心,简化审批程序。同时,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不动产登记申请资料,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申请资料,修订市不动产登记办事指南,对办事指南内容进行全面调整。201881日起取消房屋交易与产权状况告知书,用户凭备案的房屋买卖合同直接办理对应的不动产登记。

三是推行多方式、多渠道颁发不动产权证。为进一步方便群众领取不动产权证书(证明),201881日证书寄递服务全面实行,用户可选择自行领证或邮政寄递两种方式领取不动产权证,寄递服务采取“特殊标识、专人投递、本人签收”的方式,实现乐山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半日送达,乐山市区县范围内次日送达。截至目前,采取邮政寄递不动产权证约120件。针对集团用户办证数量大的情况,采取集中颁证或上门送证方式,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主持人:确实是现在的不动产登记既高效又便民,群众反响也非常的好,在现在这样一个信息化时代,人人都是行走的大数据,“互联网+”是一个大趋势,不知道在我们不动产登记方面有什么应用呢?

  燕:请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余超回答。

  超:搭建不动产登记数据共享平台,将登记数据实时推送到“信息交换数据库”,住建、税务、财政、法院等关联部门根据自身工作需要申请权限接入,共享获取相关登记结果,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目前,市住保局低收入认定中心、公积金中心已经接入数据专网,经试运行效果良好,市公安局、市审计局、国家统计局乐山调查队接入事宜正在推进中。下一步,我们将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服务模式下,借助市政务共享平台,努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城通办和网上办理,让群众在家门口或网上就能申请登记,提升服务效率。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节目现场还特别邀请到了四川省嘉州律师事务所干文律师,那么一些法律的问题老百姓也是非常关心的,请问干文律师,如果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发现自己买的房子登记在别人的名下,应当如何救济?

干文律师: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八十二条之规定:“利害关系人认为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事项错误,权利人不同意更正的,利害关系人可以申请异议登记,申请异议登记,应当提交证实与登记的不动产权利有利害关系的材料以及不动产登记簿记载事项错误的材料”。同时根据八十三条之规定:“异议登记申请人应当在异议登记之日起15日内,向登记机构提交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受理通知书,否则,异议登记失效”。异议登记失效后,申请人就同一事项和理由再次申请异议的,登记机构不予受理。

或者根据《行政诉讼法》第十二条第十二项规定:“认为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侵犯其他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的,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主持人:刚才,我们介绍了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有关情况,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我们是如何利用国土资源政策助推脱贫攻坚的?

  燕:我们国土资源部门在利用国土资源政策助推脱贫攻坚方面主要涉及三大类项目。其中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的成效主要有:2018年,全市经省厅终验3个、正在实施54个,上述57个项目预算投资29.9亿元,复垦农村宅基地19343亩,改善住房条件19015户,实施后可获城镇建新节余指标14915亩。另外请杜成宇同志和杨学科同志分别就土地整治及地灾治理工作向听众朋友们作介绍。

杜成宇: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好,利用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我们目前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着手。一是主动向上对接,积极做好争取省级以上投资土地整治项目的申报工作,根据我市各贫困地区土地资源禀赋,下大力挖掘土地整理潜力,加快推进土地整理项目的前期设计论证工作,将土地整治项目建设内容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努力改善贫困地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二是积极引导各地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土地整治及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依托省级占补平衡指标信息管理平台,明确流转指导价格、流转双方耕地质量差异处理、投资回报方式等,争取纳入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管理。将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流转收益通过支出预算主要用于脱贫攻坚中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我市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已争取到省财政投资3920万元,在上述3个区县实施4个土地整治项目,建设规模约40918.67亩,建成后预计产生新增耕地2478亩,将为上述贫困地区带来约5000万元左右的占补平衡指标流转收益。此外,在去年四川省乌蒙山连片区域土地整治重大扶贫项目2018-2019年实施方案出台后,我局严格遵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靠前、积极工作。在先期勘查的基础上,做好项目设计论证,加强对下对上的沟通协调,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今年获国家和省总投资12492.67万元,项目共涉及沐川、马边2个县5个镇(乡)19个村,建设规模2660.75公顷,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耕地184.73公顷。本次获批的2个县6个乌蒙山连片区域土地整治重大扶贫项目是自然资源部组建以来实施的第一个重大扶贫项目,涉及范围广、规模大,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在我省尚属首次。我局将严格按照省负总责、市(州)统筹、县抓落实的三级联动工作格局,将此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全面抓好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全省做出标杆、做出亮点,做出特色,用好用活国土政策,为我市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杨学科: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好,我是市国土资源局地环科科长杨学科,在地灾治理助推脱贫攻坚方面,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开展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争取中央和省级地灾防治资金9682万元,实施避险搬迁488户、工程治理14处、排危除险23处,自动化实时专业监测87处,5710余名群众受惠、脱离了地质灾害威胁。

二是积极争取国土资源部对乌蒙山区扶贫工作的政策和项目支持,在沐川县和马边县投入资金1977.4万元,开展了地质矿产综合调查、城镇地质灾害调查、水文地质调查、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地质遗迹调查等,为贫困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和优势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地质基础。

三是继续加强深度贫困地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2018年争取中央和省级地质灾害防治资金4058万元,在金口河区、马边县和峨边县开展了9处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226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2630余名贫困群众受惠、脱离了地质灾害威胁。

主持人:请问杜科长,规模化畜禽养殖基地上的附属设施,其占用的农用地是否需要办理相关用地审批手续?如需办理,应如何办理?

杜成宇:直接用于或者服务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设施、附属设施和配套设施用地其性质属于农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规模化畜禽养殖的附属设施用地规模原则上控制在项目用地规模7%以内(其中,规模化养牛、养羊的附属设施用地规模比例控制在10%以内),但最多不超过15亩。按照国家、省相关文件规定,今年8月,我局会同乐山市农业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设施农用地管理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乐市国土资发[2018]105号),经营者可按《指导意见》相关精神,通过申请-签订协议-填报相关表格-当地农业、国土部门进行备案的程序完善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生产活动结束后,经营者应按要求进行土地复垦,占用耕地的应复垦为耕地。

主持人:基本农田能否转为一般耕地?

杜成宇:依据《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15条,基本农田保护区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或者占用。国家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开基本农田保护区,需要占用基本农田,涉及农用地专用或者征收土地的,必须经国务院批准。

主持人:刚才听了周副局长和市国土资源局的同志给我们介绍的这些老百姓们关心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和政策,我相信很多听众和我的感觉一样,以前不清楚的现在清楚了,以前不明白的现在也都明白了,收获很大。

  燕:参加今天的“阳光热线”节目,我深刻感受到,“阳光热线”节目是政府职能部门与老百姓之间的一座联系、沟通、交流的桥梁,深受广大听众朋友的欢迎。我们十分高兴在“阳光热线”上线,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这里,我代表乐山市国土资源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衷心的感谢市纠风办、市广播电视台开办“阳光热线”栏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广大人民群众广泛交流的平台;衷心的感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乐山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广大听众朋友!同时,也祝愿“阳光热线”节目越办越好,祝愿广大听众朋友身体健康、合家欢乐。

对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我们承诺将在一周内处理好并回复。最后,热忱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