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围绕“六个转变”全力推进绿色发展——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
发布时间: 2017-11-06 10:05     来源:
打印 分享到 :

时间:
嘉宾:
主持人:
 2016年08月15日 10:00 -- 10:30
 杨冬生
 记者
内容介绍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如何在国土资源工作中落实展开?将在哪些方面突破创新?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
访谈内容
提问: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国土部门如何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
时间:10:00
杨冬生 回答:
我们将突出六个方面的转变,立足部门优势,结合工作实际,全力推进绿色发展。 其一,全面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抓住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的契机,统筹安排好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进一步优化产业用地结构和城乡用地结构,促进城乡建设空间体系更加平衡适宜,发展空间格局更加优化; 其二,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大力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确保耕地和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 其三,进一步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和高效利用水平,扎实开展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进一步提升建设用地供应和利用效率,提高矿产资源市场化配置程度,加快建设一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全面提升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促进节能减排降碳和循环经济发展,加快推进页岩气等新能源勘查开发利用,全力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 其四,全力防治地质灾害,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尊重自然规律,科学防治地质灾害,坚持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原则,加强联动协作,强化督导检查,切实抓好监测预警和避险搬迁工作; 其五,加强自然资产管理,抓住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契机,加强研究、科学评估自然资产的价值,充分发挥自然资产在绿色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其六,强化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和法治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处理好保障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矛盾,依法治理矿山污染,依法管好用好土地矿产资源。 “六大领域”发力
提问:
从今年下半年国土部门的具体工作来看,如何体现绿色发展的要求?
时间:10:20
杨冬生 回答:
下半年具体工作,包括五大方面: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稳定增长,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面深化国土资源领域改革,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要在六大领域扎实推进国土资源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深化土地制度改革,改善土地有效供给,提升土地要素保障能力;坚决落实分类调控政策,有效推动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加大力度清理处置闲置土地,对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理处置不达标的地方,坚决暂停征地报件审批;着力做好去产能工作,对钢铁、煤炭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禁止供地,盘活产能过剩行业退出的存量建设用地;帮助企业处置土地资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矿业权遗留问题,认真研究,主动服务,妥善处置;用好用活国土资源政策、项目和资金,大力支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补齐贫困短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