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综合统计报告
乐山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综合统计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03 18:05     来源: 办公室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索引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全社会
责任部门 乐山市自然资源局

一、持续有力保障发展用地。2019年,全市40个大项83个子项“挂图作战”项目,用地总需求达24.9万亩。其中,已全部保障用地51个,落实用地面积7.27万亩;按进度保障或启动报批项目16个,用地面积6.37万亩。获省政府批准的各类建设用地51宗,面积1.07万亩,有力保障了冷链物流、省道308线改线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用地。组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调整7批次,涉及调整规划指标9350亩。

二、严格落实自然资源保护措施。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占用耕地先补后占、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坚决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规定。根据2018年变更调查数据,全市实有耕地保有量为29.0497万公顷,超目标4.1817万公顷;全域实际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9.9237万公顷,超目标290公顷。完成了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工作和耕地田坎补充调查任务,全市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面积8.894万亩。认真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和净增矿山恢复治理工作,组织评审15个矿山企业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认真开展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定工作。

三、切实优化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全市供应土地229613.74公顷。其中,出让土地132393.66公顷,划拨土地96217.25公顷。积极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土地专项处置工作,稳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办理市级采矿权审批登记25宗,全市采矿权均编制了储量年报。对48个大中型矿山储量动态检测达到100%,组织完成30个矿山储量动态抽查;上报出让一宗磷矿探矿权;完成2018年度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工作。有序推进保护区矿业权退出,完成8宗矿区范围局部与自然保护区边缘重叠整改及问题销号工作。

四、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坚持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生命工程”来抓,扎实开展隐患排查、监测预警、调度指挥、宣传培训、避险演练、主动避让、值班值守等基础工作。2019年,全市纳入监测的地质灾害隐患点980处,汛期共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151处,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15万元。实现成功避险17起,避免了106人可能的因灾伤亡。

五、全面开展空间规划编制引领。完成资料收集、“双评估”和“双评价”等8个研究专题大纲编制。科学评估调整生态保护红线。完成了近期建设规划、防灾减灾规划、历史街区保护规划等规划编制。深入推进“2017年版”城市总规,历史文化保护等规划的实施。采取“稳妥推进,典型引路”方式,在市中区棉竹镇石桥冲村开展“多规合一”村规划编制试点;已完成34个村规划编制工作,73个村规划编制已形成初步成果。

六、稳步推进改革。有序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正在实施增减挂钩项目85个,预计可获节余指标20573亩;2019年分解落实跨省调剂任务1700亩。完成工矿废弃地复垦并通过验收项目1个,复垦规模258亩。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将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阶段并审批压缩至20个工作日内、建设许可阶段并联审批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完成。

七、倾力服务打牢基础建设。按时完成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阶段性任务。加快推进全市农村“房地一体”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推动窗口标准化、登记信息化建设进度,全市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30.40万本,出具登记证明20.4万份。

八、不断加强脱贫攻坚力度。争取土地整治专项资金在金口河区、峨边县、马边县3个贫困区县开展6个土地整治项目。争取国家和省投资在乌蒙山连片区域的沐川、马边两县实施6个土地整治重大扶贫项目,建设规模2660.75公顷。积极争取地质灾害防治资金开展民生实事和扶贫专项,其中,90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和3处治理工程任务已完成。

九、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任务,调优配强了中层干部调配和县(市、区)自然资源局领导班子。全年组织全市系统干部职工参加部、省、市各级各类培训167人次。细化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对依法确定的职权范围内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排查,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11个,并制定防范措施278条。

 

 

                                          乐山市自然资源局

                                            2020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