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自然资源动态
2024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2-29 10:15     来源: 办公室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索引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全社会
责任部门 乐山市自然资源局

2月28日,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在乐山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两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市“两会”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全市自然资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部署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和2024年重点工作。

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局各分管领导做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2023年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着力统筹发展与保护、发展与改革、发展与安全,全力服务保障“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实践定位和“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经济工作主基点,取得了很多可圈可点的成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一年,耕地保护抓实见效,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规划编制顺利推进,进一步提升空间保障能力;要素保障精准高效,进一步提高用地用矿质效;民生保障用心用情,进一步体现爱民为民情怀;改革创新不断深化,进一步激发内生发展动力。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全市自然资源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切实增强做好自然资源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辩证看待发展中存在的困难挑战,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会议明确,2024年自然资源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第十二届历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历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345”工作思路,紧扣“重大产业项目质效年”经济工作主基点,立足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工作定位,着力保护资源、保障发展、呵护生命,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解决问题、实现目标为导向,在坚守底线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小切口、大纵深”改革创新、实践探索,切实增强活力、提高效率,奋力推动全市自然资源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对2024年重点工作作出9方面部署。一是加强耕地保护,筑牢粮食安全根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从严开展耕地保护责任制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决守牢耕地红线。二是强化规划引领,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加快推进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报批,严格按照部省工作部署保质保量完成。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安排城市开发边界新增空间,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加大重大产业、重大民生及基础设施建设用地要素保障力度。四是加大找矿力度,加强矿产资源管理。积极响应中央新一轮找矿突破工作部署,开展马边、沐川等地圈定靶区找矿工作,力争在磷、铅、锌、铜等战略矿产资源储量上有所突破。五是防范化解风险,牢牢守住民生底线。认真践行“防胜于救”“全年防地灾”理念,严格落实“12个100%”“六个多一点”防灾减灾救灾要求,深化“群专结合”“人技结合”隐患风险排查及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地灾风险的能力。六是统筹保护修复,助推美丽乐山建设。高质量推动市级生态修复规划实施,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用好用足保障采矿用地各项支持政策,建立健全存量采矿用地复垦修复、项目管理和日常监管措施。七是全面依法行政,推进法治自然建设。继续重拳出击,加大督查执法力度,强化“严”的基调和“惩”的震慑,全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严防“大棚房”反弹回潮,对新增违法“零容忍”。八是夯实基础支撑,提升系统管理水平。扎实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做好地籍测绘、权籍调查工作。持续推进全市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九是坚持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会议要求,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认真谋划今年工作,做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推动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乐山新篇章贡献力量。

驻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局机关纪委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