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自然资源动态
乐山市应对入汛“大考”首战告捷
发布时间: 2023-06-01 17:47     来源: 办公室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索引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全社会
责任部门 乐山市自然资源局

5月31日,乐山市迎来今年入汛以来的第一场强降雨,本轮降雨全市共出现小到中雨141个站点,大雨103个站点,暴雨64个站点,大暴雨11个站点,最大雨量出现在沐川沐溪杨柳(157.8mm),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沐川茨竹(90.2mm/h)。市、县两级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应对入汛首场强降雨,首战告捷。

高度重视,未雨绸缪。5月30日,我市气象部门发布今年第6期气象信息快报,预计31日傍晚到夜间,我市将迎来入汛以来最大的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马波专门批示“各地各部门特别是西部南部地方立即部署防灾减灾事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市地质灾害指挥部指挥长张德平副市长安排部署下,市县两级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严阵以待,赓即部署落实隐患点“三查”,强化监测预警等具体工作,提前动员主动避让。

进入临战,紧急预警。5月31日17时,经会商研判,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与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今年以来第1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犍为县、沐川县、马边县部分乡镇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黄色预警)。市委马波书记再次作出批示:加强值守和调度,确保人员安全,各地务必认真落实到位。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办公室同步对受强降雨影响较大的县(市、区)进行电话调度,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入汛期战时状态,进一步抓细隐患排查,进一步做好预警响应,结合当地雨情及时落实转移避让。同时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防止出现责任空档死角。

联合调度,及时响应。下午18时,省、市、县开展联合调度,对重点防范区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警情就是命令,各地闻警而动,共计发布预警短信9714条,及时组织8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319户960人转移避让,转移安置群众保障充足,生活有序。同时,市县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安排加大电话抽查力度,累计电话抽查值班室78次,防灾责任人61名,监测责任人97名,监测员229名,在建工程安全责任人22人,被抽查人电话畅通,对隐患点情况熟悉。

面对今年入汛以来第一轮强降雨,全市组织有序、协调联动,严格贯彻落实防灾减灾“12个100%”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隐患监测预警到位、提前避让果断、防灾机制运转高效,无人员伤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