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专项工作>地灾防治
峨眉山市五举措应对地灾风险防范
发布时间: 2023-05-06 18:03     来源: 地灾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索引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全社会
责任部门 乐山市自然资源局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面对严峻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要始终保持高度警醒,以“时时放心不下”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焦地质灾害防治关键问题,不断分析工作短板和责任体系漏洞,抓紧补短强弱。在完善县、乡、村、组、点五级防灾责任体系的前提下,以网格化管理机制为基础,进一步完善“三单一书”工作机制,健全“两书一函”制度,明确网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梳理职责,做到“条”上责任明确,“块”上范围清晰,把责任压实压透到各个环节,确保各项任务落实都形成闭环。

二是隐患排查到位。坚持“汛前排查、汛期巡查、汛后核查”的隐患排查工作模式,把地灾隐患巡排查贯穿到地灾防治工作的全过程。采取群专结合、人技结合、点面结合等方式,以片区为单元、乡镇为主体、村组为网格、行业领域为区块,组织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做到“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不留任何死角和盲区。按照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逐点登记造册,逐个落实防灾措施,开展宣传培训和避险演练,确保隐患早发现、早处置。

三是加强监测预警。健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制度,及时更新预警接收人员名单。加强会商调度,科学研判,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进一步完善短临预警响应机制。强化“人防”+“技防”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监测预警设备的运行维护,科学调整预警阈值,确保预警设备发挥功效,打通防灾“最后一公里”。

四是转移管控到位。坚决落实“三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的刚性要求,坚持打好避险搬迁、汛期长期避让、预警临时转移的长中短期“组合拳”,继续深入开展隐患点和风险区双控试点工作,以点带面,逐一落实高风险区的避险转移措施,做到“路线清楚、撤离有序、管控到位”。

五是加强项目监管。严格执行建设工程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要求,常态化开展在建工程领域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督查,重点对公棚营地选址、防灾措施落实、评估工作开展等情况开展联合检查。对存在问题隐患的项目,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通过“发点球”方式,督促责任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及时落实整改,坚决避免因工程建设引发的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