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专项工作>地灾防治
乐山市金口河区自然资源局念好“六字经”筑牢地灾防治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 2023-05-06 18:09     来源: 地灾科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索引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全社会
责任部门 乐山市自然资源局

当前防汛已进入汛期,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加大防灾减灾力度,乐山市金口河区自然资源局念好“部”、“责”、“宣”、“查”、“练”、“督”六字经,扎实做好今年地灾防治工作,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安全屏障。

一是“部”,安排部署到位。召开了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并拟定《关于调整金口河区地质灾害指挥部组成成员的通知》、《金口河区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乐山市金口河区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试行)》,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全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工作责任的通知》。不定期召开局务会、局党组会研究部署地质灾害防汛工作,加强群测群防措施和汛期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排查。

二是“责”,责任落实到位。构建“政府主导、部门主抓、乡镇主责、村社主体”的区、乡(镇)、村(社)、户、点五级防灾责任值班体系,自上而下织牢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织网络,将责任分解细化,纵到底、横到边,落实到人,筑牢群防责任线。

三是“宣”,宣传培训到位。开展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6次,深入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宣传18次;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全区地灾防治工作部署会暨监测点监测人业务知识培训会,邀请了省第七地质大队高级工程师徐洪恩现场授课,各乡镇部门相关责任人、在建工程负责人、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共200余人参加会议。贯彻落实部、省、市地质灾害防治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区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人和监测员的防治业务能力。

四是“查”,隐患排查到位。目前已销号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减少受威胁对象23人,并完成全区各类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36处汛前调查工作。按照金口河区三年行动计划安排,组织技术督导单位持续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坚持“坡到顶、沟到头、横到边、纵到底”原则,全面完成了山洪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形成金口河区山洪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摸底调查成果;开展了震后巡排查及抽查力度,对全区36处地灾隐患点巡查排查20余次。

五是“练”,综合演练到位。监督指导各乡镇隐患点开展地质灾害防御演练,开展2023年全区防汛抢险救灾综合演练,模拟因持续强降雨,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启动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预案,组织人员避险转移演练,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防灾意识和避险能力。

六是“督”,督查指导到位。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全部下沉到各自乡镇划分片区,实地开展拉网式巡查,督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大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点监测力度,尤其是重点地质灾害监测点保证每天有人巡查,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果断处置,第一时间转移受威胁群众,动员干部群众做好抗灾自救,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安沛然区长和张川局长到乡镇实地查看地灾隐患点

安沛然区长和张川局长到乡镇实地查看地灾隐患点

召开全区监测人员培训部署会

召开全区监测人员培训部署会

开展夜间应急转移抢救演练

开展夜间应急转移抢救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